正式网站请点击 www.whla.org.cn 访问,本处为旧站存档。

您好,今天是:2024年4月27日星期六

首届“十佳青年律师”参选者事迹材料(吴方勇)

时间:[ 2010/6/29 15:36:59 ]   浏览:[ 5398 ]次

      吴方勇律师自职业以来,始终能自觉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努力为推动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能自觉遵守宪法和法律,恪守律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模范遵守《律师执业行为规范》。
      执业至今,吴方勇律师已先后担任20余家企、事业单位的法律顾问,办理各类刑、民、经、行政、仲裁及非诉讼案件300余件,为法人、组织及公民共挽回及避免经济损失上亿元。
      在执业过程中,吴方勇律师以认真负责的态度,赢得了客户的一致好评。2007年,作为武汉市“城中村”综合改造第一批试点单位之一的汉阳某村,为实施该村“城中村”综合改造的重大项目的需要,需收回租赁给一家国际石油公司的土地使用权。在协商收回土地使用权的谈判过程中,因该石油公司系国际500强企业之一,其从自身企业发展的角度考虑,不同意搬迁;而汉阳某村考虑到如土地使用权不能及时收回,不仅将严重影响该村“城中村”综合改造的进程,且关系到该村综合改造后能否可持续发展、关系到村民生活能否得到保障的重大项目亦无法实施。为此,汉阳某村将损失补偿费从最初的几百万元直至提高到一千五百余万元,但仍协商未果。在谈判僵持无果的情况下,吴方勇等律师接受了汉阳某村的委托承办该案。在对该案进行认真的分析研究后,确定了该案的代理思路,即双方签订的《土地租赁协议》等协议及其附件因违反法律的强制性规定而无效。代理思路确定后,为能通过协商方式解决争议,吴方勇律师代表汉阳某村与石油公司又进行了两轮谈判。在协商未果的情况下,该案通过诉讼,最终由法院依法判决:《土地租赁协议》等协议无效,石油公司腾退土地。经过吴方勇律师认真负责的工作,不仅确保汉阳某村“城中村”综合改造的重大项目得以顺利实施,并且为该村避免损失一千余万元,深得当事人好评。
      2005年,吴方勇律师在代理媒体普遍关注的王氏兄弟故意杀人一案,在舆论宣传一边倒的情况下,亦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承办该案,作好辩护人的本职工作。该案经市中院及省高院的四次审理,最终由死缓该判为无罪释放。该案判决后,全国多家媒体都对该案进行了跟踪报道。该案的成功辩护,维护了法律的公平,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作为一名法律工作者,吴方勇律师特别注重依法疏导、化解社会矛盾,在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作出自己的贡献。
      2004年,吴方勇律师承办的某村委会诉武汉市某环境保护局履行法定职责、行政赔偿一案,系湖北省第一起环境污染行政赔偿诉讼。1999年4月,武汉市某环境保护局下设的废弃物交换中心的工作人员在处理化工废弃物时违规操作,致使某村委会的种植土地及养殖水域遭受严重污染。经农业部环境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鉴定,此次污染所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高达一百多万元,且污染损害延续时间很长。为此,该村村民曾多次向有关单位及武汉市某环境保护局反映,并要求赔偿。在多次协调均未能解决实际问题的情况下,该村村民的不满情绪爆发,多次冲击武汉市某环境保护局办公楼、堵马路及上访。2004年,经该村所属的乡人民政府联系,吴方勇等两名律师承办此案。吴方勇律师承接该案后,协同乡政府及村委会工作人员对村民作了大量的法制宣传工作,让村民意识到只有通过合法的方式,以法律为武器,才能确保自己的权益得以实现,并同意通过诉讼程序依法主张权利。该案经区及市两级法院的审理,最终以调解方式结案。该案在相关部门及吴方勇律师的共同努力,实现了案结事了,避免了大规模群体事件的再次发生。
      2009年,某建材公司的运输车辆在武汉市汉南区发生交通事故,致使一名妇女死亡。事故发生后,遇难者家属万分悲痛。在与该建材公司协商赔偿事宜未果的情况下,遇难者家属不仅封堵了该建材公司的大门,不许其经营,并将该建材公司派去协商赔偿事宜的公司员工扣为人质,要求限期解决赔偿事宜,否则将采取更过激的行动。吴方勇律师接受了建材公司的委托后,在承办该案过程中,为保障被扣押员工的人身安全,,避免以暴制暴情况的发生,一方面作建材公司员工的疏导工作,让公司员工认识到及时达成赔偿协议,才能真正化解矛盾,解决问题;一方面积极与遇难者家属进行沟通,宣传法律知识,让遇难者家属认识到自己的过激行为将导致的法律后果,并让遇难者家属认识到只有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所提出条件,才能及时达成赔偿协议,保障自己权益的实现。经过三天的努力,建材公司与遇难者家属终于达成了赔偿协议,一场可能发生群体事件得以避免。
      在学习方面,吴方勇律师深入钻研法律专业知识,经常与同事及同行探讨专业知识及典型案例,注重专业知识及职业技能的积累,在本事务所青年律师中起了带头作用。
[ 返回 ]

版权所有 武汉市律师协会 总访问量:5254785 Copyright © 2005-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地 址:武汉市硚口区建设大道142号湘商大厦B座9楼 邮 编:430034 电 话:59366722
鄂ICP备20007402号 鄂ICP备20007402号-1 鄂ICP备20007402号-2 鄂ICP备20007402号-3 鄂ICP备20007402号-4

武汉市律师协会 | 武汉市律师协会 | 武汉市律师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