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式网站请点击 www.whla.org.cn 访问,本处为旧站存档。

您好,今天是:2024年4月23日星期二

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长卢国祥到市司法局调研律师党建工作

时间:[ 2008/8/1 10:18:45 ]   浏览:[ 5489 ]次

      七月三十日上午,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长卢国祥,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宋远骆,组织处长郭万水一行到市司法局座谈调研律师行业党建工作。
    
市局党委书记、局长李云雄,党委副书记胡照卿,党委委员、副局长、律师党委书记杨维林,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黄平,以及市局组宣处负责市局律师党委部分委员、市律师协会负责人、部分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参加了座谈。
      律师党建工作是市司法局党委抓的重点工作之一,特别是律师事务所全面改制以来,律师党建工作一直列入局党委的重要议事日程,从基础工作入手,使律师党建工作积极推进。近年,律师党建工作得到市委组织部的关心和支持,使我市律师党建工作进一步加强,并取得了长足进展。其作法由市委组织部推荐,在最近中组部司法部联合召开的全国律师党建工作座谈会上作了交流。
卢国祥部长讲:7月24日,中组部司法部在山东威海市联合召开了全国律师党建工作座谈会。这次会议提出,要以行业规模较大、业务主管部门明确、工作基础较好的律师行业为切入点,扎实推进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会上有11个单位介绍了律师党建工作经验。武汉律师党建工作作为唯一的副省级城市也在会上作了介绍。
      卢部长说,今天来市司法局调研,主要目的就是一起研讨如何贯彻中组部司法部山东威海会议精神,研讨如何进一步加强律师基层党组织建设以及更好发挥律师党组织和律师党员在行业中的作用,调查了解律师党建工作还存在哪些困难和问题等。
座谈中,市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律师党委书记杨维林,首先汇报了近几年我市律师党建工作的基本情况。局党委书记、局长李云雄,就市局党委在新时期新阶段如何重视和抓好律师队伍建设,特别是律师行业党的建设的认识和作法。他说:律师队伍文化程度高、专业性强、社会参与性广、思想较活跃,从方方面面进入律师行业。如何教育和管理好这支队伍?局党委在加强行政管理的同时,始终把党的建设作为引领律师队伍健康发展的重要抓手,并十分重视律师行业党的基层组织建设,重视律师党员队伍的教育。通过加强党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积极发挥其作用,从而带领整个律师队伍为武汉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积极发挥律师在改革、发展、稳定中的职能作用。座谈会上,律师党委副书记、市律协副会长柳平律师,无党派人士、市律协副会长蔡学恩律师,山河律师所党支部书记李业斌律师,英达律师所主任龙旭英律师等,结合律师工作和本所实际,先后就律师所党支部建设、党员管理教育及其作用发挥,以及党支部与合伙人关系、支部书记与所主任的角色的定位等问题谈了自己的认识、体会,并回答了部长的提问。
听了市局党委的汇报及大家的座谈发言后,卢国祥部长对我市律师党建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武汉律师党建工作在全国有影响,在全省有地位,主要体现在党建工作基础好,认识高,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得到较好发挥。这些成绩的取得来源于三个方面的因素:司法局党委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行业党组织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律师党员较好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卢部长说,从山东威海会议回来后,我们有压力。压力在我们怎样贯彻、落实、执行好中组部司法部的威海会议精神,如何再上一层楼。为此,卢部长专门就这个问题,对市司法局党委和我市律师党建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他强调要在五个方面下功夫:
一、在深化认识上进一步下功夫。要充分认识到坚持加强党对律师工作的领导,是保证律师工作正确政治方向的需要,是充分发挥律师工作职能作用、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需要,是加强律师队伍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需要。
二、继续在加强律师行业党的建设上下功夫。一是在党的理论思想建设上,要认真开展学习、讨论、研究;二是在基层组织建设上,做到有党员必有党组织,没有党员的律师所要指派联络员,要积极培养积极分子,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创造条件建党支部;三是要注意抓好班子建设,特别是党组织负责人要选配好,工作协调能力要强,要具备党务工作素质,要加强党建工作后备力量的培养,党委、支部都要重视培养骨干;四是制度建设上,如党内民主生活制度,组织生活制度等,要逐步建立并完善;五是通过抓作风建设,增强党员律师的服务意识、职业道德和纪律意识、诚信意识、宗旨意识等。
三、在充分发挥党支部和党员作用上下功夫。各级党组织要积极为基层党支部发挥作用创造条件、提供发挥作用的途径和平台,要探索建立发挥作用的激励机制。
四、在进一步理顺关系上下功夫。一是行政领导机关党委与行业党委关系的定位要理顺,怎样开展工作要规范;二是在行业内,部市属所与区属所党建工作的关系要理顺;三是律师所中主任与书记不是由一人担任时,其关系要处理好,主任与书记的责任要明确,要做到互相支持、配合,这非常重要。
五、在改革创新上下功夫。下一步律师党建工作,要进一步在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上下功夫,要大胆去实践、探索,怎么有利于律师事业发展,有利于律师工作职能作用发挥就怎么去积极开展工作。
[ 返回 ]

版权所有 武汉市律师协会 总访问量:5253122 Copyright © 2005-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地 址:武汉市硚口区建设大道142号湘商大厦B座9楼 邮 编:430034 电 话:59366722
鄂ICP备20007402号 鄂ICP备20007402号-1 鄂ICP备20007402号-2 鄂ICP备20007402号-3 鄂ICP备20007402号-4

武汉市律师协会 | 武汉市律师协会 | 武汉市律师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