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式网站请点击 www.whla.org.cn 访问,本处为旧站存档。

您好,今天是:2024年4月26日星期五

市局召开全市律师党建工作会议认真贯彻中组部司法部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的通知》精神

时间:[ 2008/7/10 15:21:34 ]   浏览:[ 5291 ]次


      为认真贯彻中组部和司法部党组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精神,在纪念建党87周年之际,市局党委于6月25日召开了全市律师党建工作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市局政治部、组宣处、律管处、市律师协会、律师党委负责人,各区局分管律师工作的负责同志、区局政治处主任和律公科长、市局直属各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等95人。市局党委副书记胡照卿同志主持了会议。

      会议首先由市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黄平同志传达市委组织部、市局党委关于转发中组部、司法部党组《通知》的精神。之后进行了律师党建工作经验交流。湖北山河律师事务所党支部、湖北诚智成律师事务所党支部、湖北普明律师事务所党支部、新洲区局机关党委、武昌区局机关党总支等五家单位先后介绍了党支部在律师所建设和发展中如何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支部如何扎实有效开展工作,以及加强律师行业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作法。
      会上,市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市律师协会会长、市局律师党委书记杨维林同志就建立全市律师党建工作联络制度,加强市局和区局律师党建工作的联系和交流的问题,传达了市局党委的意见。他说律师党建工作分市局管辖和区局属地管辖,局党委对市局直管律师所和区局分管律师所党建工作加强联系和交流的问题,曾多次研究,并已形成了一个意见,就是“建立全市律师党建工作联络制度”。这个制度就党建工作联系和交流问题作出了具体规定。他强调,建立律师党建工作联络制度,有利于推进市局和各区局所属律师所党建工作的交流、学习,有利于全面掌握全市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情况。他希望市局律师党委及各区局机关党委(总支),认真落实局党委关于建立联络制度的意见,切实通过联络、交流,进一步加强全市律师党建工作,促进全市律师事业的发展。
这次会议主题是学习贯彻中组部、司法部《通知》,研究部署加强和改进全市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李云雄同志在会上作了主题讲话。他重点讲了三个问题。
     一是近几年全市律师党建工作取得了长足进展。2004年以来,我市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在市局党委和各区局党组的直接领导下,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这些成效主要体现在:律师行业党组织建设不断加强,实现了律师党建工作全覆盖;律师党建工作做到了制度化、经常化,党建工作促进了律师队伍建设,律师党建工作得到了上级组织部门和统战部门的充分肯定。
     二是充分认识新时期加强律师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和重大责任。加强和改进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是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重要组织组成部分,是律师事业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的重要保障,是律师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律师队伍完成时代使命的必然要求。中组部把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重点放在律师行业,是对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的肯定,也是鼓励和鞭策。我们司法行政机关的各级党委(党组)、政工部门以及律师党组织都要认识到这一点,同时也要看到我们身上的重大责任,这就是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律师党建工作的新要求,看到党建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困难,明确当前加强律师党建工作的主要任务,开阔思路,树立信心,从而扎扎实实推进律师党建工作。
     三是认真贯彻中组部司法部党组的《通知》精神,切实加强和改进我市律师行业党建工作。今后应从五个方面抓落实,即(1)要认真组织传达学习贯彻中组部司法部《通知》精神和市委组织部市司法局党委转发的《通知》精神;(2)积极探索建立保持党组织和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3)加强和改进律师党建工作要努力做到三个结合:把党的建设同律师事业发展结合,把党的建设同律师文化建设结合,把抓党建工作落实与服务律师党建工作结合;(4)把统战工作作为律师党建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来抓;(5)加强市和区所属律师事务所党建工作的联系和交流,促进全市律师党建工作,进而全面提升全市律师队伍的整体素质,推动我市律师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全市律师党建工作会上,还有12名律师新党员面向党旗进行了入党宣誓。

 

[ 返回 ]

版权所有 武汉市律师协会 总访问量:5254297 Copyright © 2005-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地 址:武汉市硚口区建设大道142号湘商大厦B座9楼 邮 编:430034 电 话:59366722
鄂ICP备20007402号 鄂ICP备20007402号-1 鄂ICP备20007402号-2 鄂ICP备20007402号-3 鄂ICP备20007402号-4

武汉市律师协会 | 武汉市律师协会 | 武汉市律师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