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式网站请点击 www.whla.org.cn 访问,本处为旧站存档。

您好,今天是:2024年4月20日星期六

武汉市“同心·律师服务团”简报(第五期)

时间:[ 2012/10/15 15:26:00 ]   浏览:[ 5378 ]次

2012年7月6日下午,在刚刚结束对武汉江夏区江南实业有限公司的工作调研后,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张学卫、市司法局副局长方道茂、市工商联副主席王光宇又率市律师协会副秘书长田长喜、市委统战部知工处调研员文军、市工商联经济部副调研员姜桥以及“同心·律师团”执行团长王海漫、执行秘书长许方辉一行,冒着酷暑赶往该律师团对接服务的武汉市汽车通勤商会(以下简称通勤商会)进行调研,并且听取该商会的意见和建议。

调研活动仍由王光宇主席主持。

通勤商会会长梅晓宏和副会长李国群、李佑生以及秘书长舒仁伟对市委统战部、市司法局和市工商联的领导等前去调研表示欢迎,同时介绍了商会情况及其会员企业亟待解决的相关问题等。

梅晓宏会长和李国群、李佑生副会长分别从商会层面、会员企业角度介绍了情况。梅会长介绍,通勤商会于2011年9月刚成立,目前已发展了48家会员企业。武汉市现有大小通勤企业100多家,员工近万人、车辆5000台,每天接送20万人次上下班,每年承接约7000万人次。商会各会员企业除每年都要签订20—30份合同外,还要签订很多劳动合同,因此法律服务需求量很大。今年6月与湖北共和律师事务所签了服务协议后,各会员企业即与律师就一些法律难点、疑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律师也对客户的合同、内部劳动人事制度等问题作了解答。近来不断有会员单位与律师联系,咨询问题。梅会长强调,商会的宗旨是为政府分忧、为企业减负、为员工解难,但一直受到通勤车辆闲置时段较长、交通部门和运管部门却拖着不批其他线路营运许可证等困扰,为此迫切希望市委统战部、市司法局、市工商联和“同心·律师团”帮助呼吁,以改变这一局面,解决通勤企业的法律定位,提高通勤车辆空闲时段的使用率和满足广大群众的实际需求。几位会长表示,希望“同心·律师团”依法规范通勤企业的经营行为,通勤企业则一定遵章守法、照章纳税、依法经营,并且要更加积极地参加公益活动,回馈社会。商会及其会员企业对今后的发展充满信心。

“同心·律师团”成员、湖北共和律师事务所徐向平律师在报告了其工作后说,通勤汽车行业是朝阳行业,也是需要扶持的行业。现在不少沿海地区都为汽车通勤企业办理了营运许可证,当地政府主管部门主要从车辆管理、人员配备等方面加强管理。我们认为,武汉通勤企业的车辆在空闲时段营运其他线路没有法律障碍,政府主管部门对此应解决如何管理的问题而不是置之不理。今后要为会员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同心·律师团”执行团长王海漫谈了几点体会。王说,通过调研,有几点感受很深:一是企业求发展的心情非常迫切,但遇到政策方面的瓶颈其发展会受到很大限制。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关键时期或阶段,都需要突破一些条条框框。企业寻发展,其要求只要不违法就应得到支持,不能贻误时机。二是法律服务和企业发展是相关联的。企业发展了,律师能参与的事务会更多,也会出现更多的新型法律事务,两者在实践中相伴成长。“同心·律师团”现在要解决好能为企业提供哪些法律服务和怎样提供法律服务的问题。三是家族企业要做大做强,就一定要用现代企业制度科学治理企业,要引入激励机制。四是“同心·律师团”背后有一个强大的专家团队作支持,这对其有效服务企业提供了保障。 

张学卫部长作了总结讲话。指出,选择通勤商会作为调研单位很有意义。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同心·律师团”的工作,几位领导都出席了成立大会,规格非常高。我们以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三同心”思想指导“同心·律师团”工作,“同心·律师团”为依法经营的民营企业提供服务,目的都是助推民营经济向前发展。此次调研是想了解通勤商会如何发展、律师如何为商会和会员企业提供法律服务。湖北共和律师事务所律师进入商会时间不长就扎实开展法律服务工作,很有成效。“同心·律师团”要研究一下商会提出的希望解决运营线路的问题是否存在法律障碍,并且参照其他地区的做法,然后以“同心·律师团”的名义提出一份专题报告,建议市政府予以批准。通勤商会的工作涉及各会员企业共同的利益,因此对接服务的律师还要学习有关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做好日常“小贴士”,随时告知企业。除此之外,还要研究商会及会员企业的法律服务需求,拿出有针对性的产品为之服务。 

[ 返回 ]

版权所有 武汉市律师协会 总访问量:5251611 Copyright © 2005-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地 址:武汉市硚口区建设大道142号湘商大厦B座9楼 邮 编:430034 电 话:59366722
鄂ICP备20007402号 鄂ICP备20007402号-1 鄂ICP备20007402号-2 鄂ICP备20007402号-3 鄂ICP备20007402号-4

武汉市律师协会 | 武汉市律师协会 | 武汉市律师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