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式网站请点击 www.whla.org.cn 访问,本处为旧站存档。

您好,今天是:2024年4月19日星期五

第七届“十佳律师”参选者事迹材料(况祝元)

时间:[ 2010/6/30 16:45:48 ]   浏览:[ 4851 ]次

况寿元,高级律师,湖北光谷律师事务所主任,法定代表人。湖北省公证处专职顾问,湖北省四川商会副会长,湖北省工商联合会会员,武汉市工商局个私协会员,武汉市青年联合会常委,湖北省第二师范学院劳动法教授等多家社会职务。从事律师工作20余年,先后担任过数十家单位的常年法律顾问,办理过上千件刑事、民事、行政、商务等诉讼和仲裁案件,并在报刊、电视台发表文章多篇,受到省市司法行政单位的多次奖励和众多当事人的充分肯定,有着广泛的社会影响力和较高的知名度。况主任的事迹材料还在湖北省唯一的政法类、指导性、内参型双月刊(第42-43页),2010年《法治时代》第一期以“律政长歌”为题宣传报道过。

 

一、法律业务精湛

况律师毕业于武汉大学,法学基础深厚,执业多年,经验丰富,同时有很高的律师职业道德,因此被多家行政机关、国企、私企和个人聘为常年法律顾问。这些单位中包括:湖北省工商联合会、湖北省四川商会、武汉音乐学院、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政府经贸委、武汉市洪山区供销联社、湖北民营经济研究会、美国森吉米尔(黄石)有色金属公司、武汉市减速器厂、荆楚法治网、武汉市花山乡人民政府、中国人民解放军士官学校、湖北法制报社、湖北工商报社、湖北科技报社、武汉市武昌区及汉阳区个体私营协会、中国机电设备总公司中南公司、湖北省农业厅牧工商联合总公司、湖北华城国际贸易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北京鑫隆飞业文化传播(武汉)有限公司、湖北《法治时代》杂志社、《法治湖北》杂志社、《中国魅力城市》杂志社、湖北艾格赛特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竹笛》杂志社、《笛友之家》网站、湖北省民营经济网络中心、、武汉市科达房地产开发公司等。他为企业的发展和地区经济的决策提供法律咨询,避免了政府部门的决策失误,同时也为企业挽回了巨大的损失,受到行政机关的奖励和当事人的好评。

  代理过众多重大疑难案件,其中包括公安干警枪杀精神病人申诉案、香港某公司诉某市人民政府行政诉讼案、某医院诉省某报社侵犯名誉权案、建设银行某支行诉某工商行政管理局借款担保案、某科学院研究所杜某诬告陷害案、四川某某等四十户土地房屋纠纷行政诉讼案、某建筑公司诉某建筑工程局纠纷案、武汉市某商业网点办诉某工学院房屋产权案、汪某诉中日合资某公司版权侵权赔偿案(巨龙案)。毛某贪污案等。由于在这些案件中的突出表现,况律师个人在曾被评为武汉市律师刑事辩护优胜奖,司法系统优秀工作者、湖北省直优秀律师,AAA信用律师、律师工作先进个人,湖北省律师风采奖等荣誉称号。在某中外合资企业出资纠纷案件中,况律师不惧威胁,坚守律师的职责,凭借自己的丰富经验和技巧,尽自己最大力量为中方出资人争取到了最大合法权益,受到中方的赞誉,2007年被湖北省司法厅授予三等功。个人的付出得到了司法行政机关的认可,更重要的是,这些案件的公正处理,也惩治了邪恶,维护了正义,促进了社会的和谐稳定,树立了律师在服务社会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方面的正面形象。

除了法律实践,况律师还长于思考,善于总结,并在多家报刊、杂志上发表多篇文章,其中的《论“巨龙”艺术品的权利归属及其价值》、《发挥律师服务作用,促进经济发展》两篇文章被中国国际科学和平促进会科学技术教育委员会“东方骄子”系列丛书和《共和国精英档案》选用,《公安干警枪杀精神病人申诉案》一文被收入《中国刑事辩护大律师》一书。《行业指导和监督管理对促进司法公正的作用》发表于200722日的法律日报。还发表过《八一路以南到底归谁管辖》、《希波克拉底誓言与名誉权纠纷》、。《为律师干杯》、《对合伙律师事务所内部管理的探讨》、《村民的合法权益应得到保护》、《四川二机关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众农户委托湖北律师民告官》、《四方鼎足一次和解》、、《洪山律师保护个体经济的合法权益》、、《艾某的行为是否构成诈骗罪?》、《浅析如何认定劳动者的连续工龄?》等等。并曾为武汉电视台“以案说法”、《楚天都市报》“说法栏目”、《武汉晨报》“法治在线”栏目评案说法。

 

二、品质古道热肠

作为具有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除国家出台的大政方针及时学习外,还坚持每周一个下午的政治学习,随时了解国家的一些政策法规。多年的积累,使他拥有了较高的政治理论水平和丰富的党务工作经验,能自觉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恪守律师的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模范遵守《律师法》等各项法规。同时在任律师事务所主任和党支部书记时,他还注重培养青年律师和入党积极分子,不仅在政治上和生活上关心他们,更在业务上指导和帮助他们,积极促进青年律师的成长。并亲自担任他们的入党介绍人达10人之多,充分体现了老党员的风范。除了学习政治,况律师更注重用实践来体现政治。他每年都主动承办的法律援助案件达5件以上,并曾经多次自费帮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免费为某省外当事人办案,为方便办案,将当事人一家三口接到家中,吃、喝30多天,直到案件办理完毕。

况律师还重视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的维权工作。在任斯洋所主任、党支书记期间,斯洋律师事务所被市妇联和武汉市司法局选定为“妇女儿童法律援助基地” ,况律师十分重视妇女儿童的法律援助工作,亲自过问并安排薛莹等党员律师具体承办妇女儿童法律援助工作,经常了解和询问承办律师办理妇女儿童法律援助工作的进展情况和结果,并适时向承办律师提出指导意见,使承办律师能不断提高法律援助工作质量和效果,更好地配合市妇联开展此项工作。同时市妇联与武汉晚报社联合开办了“妇女维权以案说法”专栏,况律师积极为该专栏提供了涉及未成年人隐私权保护、未成年人人身安全保护、未成年人财产权保护、妇女人身权益保护、妇女婚姻权益保护、妇女财产权益保护、妇女劳动权益保护、女性精神病人权益保护等多个方面的法律维权案例与咨询意见。

除此之外,况律师还积极参加各级司法行政机关组织的各项公益活动。这些活动包括连续10年为武汉市武昌区私营企业协会1万余名会员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参加各级机关安排的信访接待工作,社区法律服务活动,还积极为汶川地震灾区、雪灾地区捐款捐物1万余元。发动其他党员、律师捐款捐物数万元。

 

三、领导能力卓越

况律师在担任律师事务所主任和党支部书记期间取得了突出成绩,他领导下的律师事务所多次被评为优秀(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律师事务所,2001年被湖北省司法厅评为全省司法行政单位先进集体,20022003线被湖北省司法厅评为湖北省直文明律师事务所,2005年被武汉市司法局评为律师工作先进单位,2006年被湖北省律师协会评为AAA信用律师事务所,2006年被武汉市司法局评为合伙律师事务所规范建设年活动先进单位。2007年被湖北省统计局评为诚信公正、勤勉尽责单位,2007年该所被市妇联和武汉市司法局选为妇女儿童法律援助基地,2008年被武汉市律师协会评为武汉市首届优秀律师事务所。2010年光谷律师事务所被选为第一届湖北四川商会的先进会员单位。

 

四、 思想与时俱进

作为湖北律师界的资深律师,况律师虽然年届60,但仍然没有停止探索和追求200912月,乘着武汉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暨中国光谷被认定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东风,况律师在光谷创立了湖北光谷律师事务所,开创了湖北律师服务高新技术领域的新模式。

况律师,做为律师界的资深律师,业务精湛,品德高尚,虽然获得荣誉很多,但依然谦逊,平易近人,关心年轻律师的成长。他是老一辈律师中的楷模,他的事迹也已成为年轻律师的榜样,指引着他们迈向新的成功。

                                       湖北光谷律师事务所

 

                                    湖北光谷律师事务所党支部

                                       

00年五月 

附:

120104月,省司法厅授予“湖北省律师风采奖”和“律师执业25周年纪念奖”。

220087月,优秀党务工作者

320071月,省司法厅授予三等功

42005年,AAA信用律师

520057月,优秀党务工作者

620053月,律师工作先进个人

720027月,省直优秀共产党员

820012月和20022月,省直优秀律师

91990年律师刑事辩护优胜奖

[ 返回 ]

版权所有 武汉市律师协会 总访问量:5251192 Copyright © 2005-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地 址:武汉市硚口区建设大道142号湘商大厦B座9楼 邮 编:430034 电 话:59366722
鄂ICP备20007402号 鄂ICP备20007402号-1 鄂ICP备20007402号-2 鄂ICP备20007402号-3 鄂ICP备20007402号-4

武汉市律师协会 | 武汉市律师协会 | 武汉市律师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