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式网站请点击 www.whla.org.cn 访问,本处为旧站存档。

您好,今天是:2024年4月25日星期四

首届“十佳青年律师”参选者事迹材料(许方辉)

时间:[ 2010/7/5 11:10:31 ]   浏览:[ 5643 ]次

 

彰显劳工律师人性的光辉,服务构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

 

许方辉,男,35岁,民革党员,湖北劳盾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湖北劳动争议网CEO

20104月,在刚刚结束的第八届“武汉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活动中,许方辉律师以全票当选,位列“武汉十大杰出青年”第一名。

过去的10多年中,许方辉律师秉持“执业为民”的理念,坚守“断臂式发展”,坚持“发展中反哺”,批量办理了一系列在律师界、劳动争议界有影响的劳工维权案件,引领和参与了“办一案,捐一百,一辈子”等多项公益慈善活动,树立了湖北省、武汉市劳工律师界的一面旗帜。他首创的“断臂式发展”理念培育了首家个人律师事务所(律师法修订后)、首家劳动维权专业律师事务所,正引领众多律师朝专家型方向发展。

基于在劳工维权和公益活动中的卓越表现,许律师还曾获得中国劳动争议“金牌律师”、“湖北律师风采奖章”、“武汉五一劳动奖章”、“打工族的代言人”、“法律援助先进个人”、“优秀律师”、“爱心律师”等多项荣誉称号,成就了一名劳工律师用法律报效国家、服务民众的崇高理想。

 

一、热爱青年工作,热衷社会活动

许方辉律师热爱青年工作,热衷社会活动。2002年起担任省青年联合会委员,2003年起担任共青团江汉区委委员,2005年起担任省总工会“工友律师团”首席律师、武汉市儿童福利院“爱心律师”,2007年起担任省律协劳动专委会副主任,2009年起担任市律协劳动专委会副主任、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服务企业指导委员会委员,2010年起担任湖北华夏劳动争议预防调解中心副主任。

由于许律师社会职务较多,频繁参加社会活动,被迫养成了把休息时间当成工作时间的习惯。他每天6点钟出门,从武昌赶往汉口,路上车子少走得快,长江大桥的单双号限行对他无效;午餐多半是盒饭,方便接待来访者;晚上和周末,办公楼则为他单独开放。他的朋友经常戏称“劳盾律师”为“劳顿律师”,意指他总是“舟车劳顿”,而他却认为忙碌着的人生才是美好的人生,有信念的人永远不会疲惫。

 

二、祭出“断臂宣言,觅得“两只螃蟹

20081218,武汉市司法局副局长杨维林、武汉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徐冬先共同主持了劳盾律师事务所的揭牌仪式。次日,楚天都市报、长江商报分别以《律师法修订颁布后,江城成立首家个人律师所》、《武汉首家个人律所揭牌》予以专题报道。

在这家当时“武汉市最小的律师事务所”的揭牌仪式上,这样的安排被不少同行艳羡,直呼“罕见”。武汉市司法局律师管理处处长苏应荣就此给出了理由: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事关社会的和谐稳定,事关“两型社会”建设,劳工律师在其中具有独特的作用。劳盾律师事务所的成立,标志着律师法修订后武汉市首家个人律师事务所正式获准执业,标志着武汉市的打工者有了自己的首家劳动维权律师事务所。

伴随着“许律师劳动维权工作室”升级为劳盾律师事务所,许方辉律师也成长为武汉市最年轻的主任律师之一。而这些成绩的取得,与许律师坚守了10年的断臂式发展不无关系。

10年前的武汉,绝大多数的打工者不知道劳动仲裁和诉讼为何物,敢于“吃螃蟹”的少之又少,加之此类案件程序繁琐、政策性强、标的不大、收费又不高,一般律师都不愿涉足。正是在这片律师业的“不毛之地”上,许律师却感受到了做一名专家型律师的机遇,与其和其他律师争抢已经成型的大蛋糕,不如将尚未成型的小蛋糕做大。从那时起,许律师就立志在劳动维权领域独树一帜,做一个“8小时实践劳动法,24小时研究如何实践劳动法”的人,为打工者撑起一片朗朗晴天。

“我们不做同济协和,只做艾尔眼科”,“除法律援助、亲朋好友等特定情形外,我们概不承接非专业门类的法律事务”——许律师的“断臂宣言”曾经让很多律师同仁错愕不已。

10年间,在各级领导机关的大力支持下,许律师“专家门诊”现已发展成知名品牌,当初的“不毛之地”如今已是郁郁葱葱。据不完全统计,许律师和他的同事们累计向打工者免费派发劳动维权卡32000多张,提供义务劳动法律咨询36000余人次,奔走代言各类劳工案件1000余件次,为打工者追回了近2000万元的赔付款项。其中不乏《劳动合同法》第一案、马格胜副总裁诉东星集团266万天价索赔案等一系列典型案例。

在最权威的劳动争议网站——中国劳动争议网举办首届优秀律师评选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劳工律师均有参加,经过几个月的角逐,许方辉律师一举胜出,其积分比排名第二的北京知名劳工律师马国华高出50%,被授予“金牌律师”的称号,为湖北赢得了一片赞誉。面对网络时代的“金牌律师”,同事们问他有何感想,许律师说:“其实,打工者的笑脸就是对我的最好回报”。

 

三、“办一案,捐一百,一辈子”,感动四川雅安

许方辉律师特别热心公益慈善事业,是武汉市儿童福利院特聘的“爱心律师”,最近的乌鲁木齐“7.5事件”、台湾“8.8莫拉克台风灾害”、“玉树地震”,他都曾踊跃捐款。

2008512,四川汶川发生8.0级特大地震,雅安市汉源县成为18个重灾县之一,危难时刻,6000多万湖北人民紧急驰援雅安,许方辉律师正是其中的杰出代表之一。也许是一种职业习惯,他是通过楚信公证处完成捐赠承诺的。根据法律规定,经过公证的捐赠承诺是唯一永远不可撤销的承诺。

他在《捐赠信》中写道:“我是一名劳工律师,一年四季与劳动者打交道,历经十年,接触过很多很多很无助的人,但这十年的累积却远不及5.12汶川大地震带给我的震撼。我不是有钱人,十万八万我一次性捐不起,但做一个案子捐一百元对我来说却并不困难,日复一日的累积,也许我也能为灾区重建做一点点事情。”

第一年度,他已从其办理的54件劳工案件中捐款5400元,迄今已累计捐款近万元。“办一案,捐一百,一辈子”仍在点滴践行中,目标值将≥20万元。

许律师的爱心善举感动了四川雅安。中共雅安市委、雅安市人民政府专程发来《感谢信》给予高度赞誉,雅安日报头版以《向灾区捐款,直到不再执业为止》予以专题报道。

 

四、我是“贱三爷律师”,我怕谁

许方辉律师来自“贱三爷”的故乡汉阳县,自诩为“贱三爷律师”。

2009227(星期五)晚,许律师象往常一样忙碌了一天,结束加班准备回家,刚到事务所楼下准备用遥控钥匙打开车门时,突然被迎面走来的一名陌生男子猛击头部,同时从许律师的车子四周冒出另外34个大约2030岁左右的男子,二话不说围上来就打,暴打持续2分钟左右,这时,许律师隐约看到身体右后方的一名男子手握凶器扑了上来,许律师本能地冲到几米之外的中百超市门口,这群人又追上来将许律师扑倒在中百超市门内继续暴打约一分钟,然后仓惶逃走。许律师血流满面,起身后马上拨打110报警。经同济医院检查,许律师左耳被打裂,头部、面部、眼部多处肿起包块,胸肋等多处软组织受伤。

此前几天,许律师代理的两起劳动维权案件曾受到不法用人单位的威胁。此后三天,伤后第一个工作日,许律师向有关部门提交《关于恳请领导机关协调督请相关部门尽快侦办“2·27报复伤害律师案件”、依法保障劳工律师执业权利的紧急报告》,缠着渗血纱布、佩戴防身器材出现在劳动维权岗位上。

我是“贱三爷律师”,我怕谁?——许律师如是说。

 

推荐感言

与大的善举比,

百元捐赠实在是杯水车薪;

与大的壮举比,

劳工维权实在是微不足道。

但是,

当一个人能用一辈子去践诺“办一案,捐一百”,

当一个人能用一辈子去为打工者撑起一片“朗朗晴天”,

这种平民式的、蚂蚁搬家式的“小作为”,

却必将汇聚成人性的光辉、人间的大爱。

和谐社会、两型社会,

还是需要这样的人物、需要这样的元素的!

 

 

 

湖北劳盾律师事务所

20105

[ 返回 ]

版权所有 武汉市律师协会 总访问量:5254037 Copyright © 2005-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地 址:武汉市硚口区建设大道142号湘商大厦B座9楼 邮 编:430034 电 话:59366722
鄂ICP备20007402号 鄂ICP备20007402号-1 鄂ICP备20007402号-2 鄂ICP备20007402号-3 鄂ICP备20007402号-4

武汉市律师协会 | 武汉市律师协会 | 武汉市律师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