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式网站请点击 www.whla.org.cn 访问,本处为旧站存档。

您好,今天是:2024年4月24日星期三

首届“十佳青年律师”参选者事迹材料(范倜)

时间:[ 2010/6/29 14:22:36 ]   浏览:[ 4994 ]次

      2004124日,星期六,正在为一起疑难案件陷于深思的范倜律师,思绪突然被电话铃声打断,电话那头传来陌生而焦急得声音:“范律师,我很喜欢收看您在武汉电视台主持的《析案说法》这个节目,您将深奥的法律问题深入浅出的讲解给观众,从中了解不少法律知识。现在我家发生了一件不幸的事情,我不知如何处理,我们全家需要您的帮助。”他听到范倜律师给予肯定答复后,悲痛而焦急的心舒展了许多,范倜律师就对他说:“电话中交流不是很方便,我们在合适的地方当面交流,你把你手里的所有材料带齐,我将为你详细解答。”于是他们匆忙地赶往约定地点。

      见面后得知他是詹志全,45岁,江夏区农民,家庭经济收入较低,还要照顾家里两位老人和供儿子念书。他的女儿詹敏看到父母的困难,南下广东打工,省吃俭用,所有积蓄全部寄给父母补贴家用,在父母眼中她就是家庭的经济支柱!不幸的是,詹敏于20041129日在武汉市中心医院接受心脏病手术,然而2004123日,詹敏在手术不幸死亡。她的不幸更是詹志全全家的不幸,任何一个有良知的人都会同情!任何一个有能力的人也会伸出援助之手!范倜律师对他说:“对于你家庭的悲剧,我深表同情,我将为你提供法律援助,追究武汉市中心医院的赔偿责任,以适当减轻你们的不幸!”

 实际办案过程中受到重重阻力,武汉市中心医院矢口否认自身过错,根本不同意受害人家属的赔偿要求,还极为蛮横无理的说:“这不属于医疗事故,别指望我们给你一份钱,要想找我们法庭上见”范倜律师本想与其协商解决纠纷,尽可能的化解社会矛盾,面对武汉市中心医院摆出一副强势姿态,更加激发心中的不平,一直要将此案进行到底!案件只得通过向法院诉讼来解决,由于医疗纠纷损害赔偿案件的特殊性,涉及很专业的问题。类似的心脏手术,在湖北省内能够实施该项手术的医生总共不超过30人,可想而知这项手术的专业及复杂程度。范倜律师费劲周折查阅心脏手术的医学书籍,分析案件材料,终于找到案件的突破口!案件在进入诉讼后,由于案情复杂且涉及专业领域,法院指定鉴定机构进行鉴定。在进入鉴定程序后,武汉市中心医院无理阻碍鉴定的顺利进行,以种种理由拖延鉴定时间并通过各种渠道干扰鉴定结果,致使案件在立案后长达一年多的时间仍无鉴定结论,法院迟迟未能下判。为了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范倜律师多次找到承办法官交涉,依据法律规定结合案件事实,向法院提出合理、合法要求。在范倜律师的努力下,终于在2006916日,武汉市江岸区法院作出判决,认定中心医院在手术中有过错,判决中心医院承担赔偿责任,詹敏的家人获得了合理的赔偿。

詹志全拿到判决书后,对范倜律师千恩万谢!范倜律师也为替他们全家讨回公道而高兴,为社会弱势群体实现社会正义!  

    前述案件只是冰山一角,在范倜律师执业近十年的时间里,他不知道为多少弱势群体进行过法律援助。此外,范倜律师还承接多起人数众多、矛盾尖锐的集团诉讼案件!以下仅举两例简要说明。

武汉民生石油公司曾向几千名公司员工集资,后由于暂时经营困难,无法兑现承诺,几千名员工不了解实际情况,认为公司的行为属于诈骗,就要求公司马上返还集资款,当时经营困难,已无足够的资金一次性全部返还集资款!公司于是向范倜律师咨询,范倜律师认为若不能妥善解决此纠纷将会进一步激化社会矛盾,其结果对公司和几千名员工都不利,员工不能全部拿到集资款,公司也可能陷于破产的窘境!正所谓激流勇进,范倜律师毅然接受公司的委托,与员工代表不停的交涉,首先阐明公司并不是诈骗,讲清其中原委,使得员工吃了定心丸,员工也体会公司的苦衷,为下一步工作打好基础!然后,再结合公司的实际情况,提出分阶段的解决方案。最终,公司与员工达到一个双赢得结果,员工的利益得到维护,公司的减轻了经济压力,经营状况也明显好转!试想,若不是范倜律师从中作了大量的工作,怎能达到如此结果!而是将此案简单化,员工和公司将会是两败俱伤!这不利于社会的稳定,这不是一个对社会有责任心、有使命感的律师希望看到的结果!

另外一起案件就是江汉区卫星村小学上百名教师的福利住房纠纷。由于房地产开发商的违约行为导致教师的福利房迟迟不能兑现,上百名教师对此费劲心血,这一问题还是得不到解决,直接影响了教学。俗话说,教师是祖国的园丁,若不能解决他们的困难就不能培养出优秀的“花朵”,经过深入的案情分析,范倜律师义不容辞的接受教师的委托,与房地产开发商进行交涉。最终的结果是房地产开发商加快建设进度,并向教师承担违约责任,将住房最终交付给上百名教师!这又是一个双赢得结果!范倜律师也赢得了上百名教师感谢和尊重,也为整个律师行业赢得了声誉!

       范倜律师不仅接受法律援助案件,帮助弱势群体,而且还参与各类社会公益事务。2004年到2005年,范倜律师应武汉电视台的邀请,参与《析案说法》栏目,在电视节目中对各类案件进行分析、讲解,对武汉市民进行普法教育,受到社会普遍好评,多起法律援助就是因当事人看了《析案说法》才向范倜律师寻求帮助的。

      通过前面的介绍,也许会有人认为范倜律师涉及法律领域比较狭隘,只会打影响力小,法律关系简单的案件。其实不然,上述案件正是体现了一个律师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社会责任感!范倜律师的业务专长是金融领域,处理的大多数案件都是法律关系复杂,重大、疑难的金融纠纷。以下介绍两个典型的案件:

      第一个案件是经过武汉市中级法院一审,湖北省高院二审两次审判均判决银行向个人承担赔偿责任。案件进入执行后,银行即将面临巨额损失。范倜律师在接受银行的委托后,对案件材料进行细致的审查、分析,凭借其独到、敏锐的法律嗅觉,发现一份关键证据。也正是依据这份证据,他向湖北省高院提请再审,湖北省高院采纳了他的观点,撤销了该院的生效判决,免除了银行的赔偿责任。范倜律师通过个人的努力,为银行免除了债务,避免了国有资产流失。

范倜律师能够在上述这样的疑难案件中取得胜诉,他精深的业务水平以及高尚的职业道德可见一斑。

第二个案件是经过武汉市中级法院一审,湖北省高院发回重审,再经武汉市中级法院一审,湖北省高院二审均判决具有履行能力的担保人免除责任,银行几千万的债权无法实现,国有银行面临巨大损失。该案法律关系异常复杂,几次审判过后对于事实认定及法律适用各方当事人均无异议。银行亦将该笔债权作为呆帐向人民银行报请核销了,该案改判的可能性已非常渺茫了。范倜律师分析该案后,认为该案的生效判决在事实认定及法律适用上均存在错误。他依据法律规定,有力的代理观点向湖北省检察院提请抗诉,湖北省检察院支持了他的申诉观点,向最高人民检察院提请抗诉。最高人民检察院在审查该案后,亦认为该案原判存在错误,依据监督程序向最高人民法院提出抗诉,要求最高人民法院对该案进行再审。最高人民法院依法指令湖北省高院对该案进行再审。湖北省高院在作出生效判决时隔两年后对该案进行了再审,并采纳了范倜律师的代理观点,撤销了该院原生效判决,判决有履行能力的担保人承担责任,为国有银行挽回了几千万的损失。

该案的担保人系上市公司,社会资源优势明显。该案在审判阶段、执行阶段遇到的阻碍可想而知,但范倜律师以其坚韧的毅力、对法律工作的执着,最终还是顶住了压力,排除了各种障碍获得了胜诉。用其不懈的努力,捍卫了法律的公正,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在案件代理中,范倜律师始终坚持严格依法办事,具有极高的职业操守。“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尽力争取和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是他从事律师工作的格言,也正是这样才让他赢得了当事人的信赖和赞赏。

范倜律师在律师职业中始终坚持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服务,切实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廉洁自律,勤业敬业,在律师事务中取得了杰出成绩,为我省法治建设作出了贡献。因此,我所特推荐范倜律师作为十佳青年律师候选人,恳请审查并予以表彰。

 

 

 

      湖北晨丰律师事务所

[ 返回 ]

版权所有 武汉市律师协会 总访问量:5253458 Copyright © 2005-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地 址:武汉市硚口区建设大道142号湘商大厦B座9楼 邮 编:430034 电 话:59366722
鄂ICP备20007402号 鄂ICP备20007402号-1 鄂ICP备20007402号-2 鄂ICP备20007402号-3 鄂ICP备20007402号-4

武汉市律师协会 | 武汉市律师协会 | 武汉市律师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