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式网站请点击 www.whla.org.cn 访问,本处为旧站存档。

您好,今天是:2024年4月25日星期四

首届“十佳青年律师”参选者事迹材料(李剑)

时间:[ 2010/6/29 11:35:02 ]   浏览:[ 5032 ]次

      李剑律师现为湖北得伟君尚律师事务所一级合伙人,武汉市青联委员,中华环保联合会会员,武汉市律协民商法委员会委员。李剑律师从事律师工作以来,牢固树立坚定的政法信念,积极开拓进取,创造性地探索电力法律服务专业化方向,为提升律师在电力系统发展中的地位和影响做出了突出贡献。
 
一、努力探索专业化法律服务道路
      李剑律师长期从事电力领域的法律服务,作为得伟君尚律师事务所电力团队的核心成员,在不断充实法学知识提高理论水平的同时,刻苦学习电力科学知识,在为电力系统客户提供服务时努力做到实践和理论相结合,法学知识和电力知识相结合。李剑律师服务的客户包括华中电网有限公司、湖北省电力公司及其下属企业,提供的法律服务范围涵盖电力行业的方方面面:电厂的并购、电力多经企业的改制重组、境内外电力工程建设、输变电线路建设中的拆迁补偿、电煤的供应、电力企业对外投资、电力企业对外经济合同纠纷及触电人身伤害赔偿等等。
      二OO四年,李剑律师接受委托,为武汉某发电公司的并购重组提供法律服务,由于该电厂是武汉市的调峰电厂,担负着保障武汉市民安全度过夏天用电高峰的重要任务,另外收购方是国际知名的某电力投资公司,所以市领导十分关心和重视。李剑律师凭借着对电力系统的深刻认识和对发电企业的充分了解,先后解决了出让方产权性质不一导致的审批程序不一,购电合同和供煤合同的变更以及发电企业的或有债务的界定等众多专业性极强的问题,优质高效地完成了工作,当电厂股份经挂牌交易成功后,李剑律师的专业能力和敬业精神得到了市领导、收购方和出让方的一致好评。
      二OO八年,某发电企业委托李剑律师起诉一家煤炭公司主张债权,表面上这看似一件极为普通的欠款纠纷,但是经过起诉前的调查了解,李剑律师发现债务人是早有预谋地恶意逃债,这个公司已没有任何有效资产,这起案件如果这样打下去,结果只能是赢得一张判决书,几百万的欠款根本无法执行。本着对客户高度负责的态度,李剑律师另辟蹊径,根据电煤购销的特点,深入调查对方和煤矿上的资金往来,终于找到蛛丝马迹,对方不愿承担可能构成合同诈骗犯罪的巨大风险,只得老老实实偿还欠款,委托人的合法权益就这样得到了保护。
      在为电力客户提供各类诉讼和非诉法律服务的同时,李剑律师也很注意对电力领域的法律问题的理论研究,二OO四年曾在《湖北电力》上发表文章专门探讨触电案件的有关法律问题,二OO九年作为主研人员参与华中电网有限公司《外经贸业务法律风险防范研究——以国家电网公司系统外经贸企业在东南亚对外承包工程为视角》课题的研究,二O一O年九月前将完成《华中地区地方规范性文件对电网建设的影响与对策研究》的课题研究任务,李剑律师以这些课题研究为契机,正在探求建立电力企业法律环境评估制度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二、牢记社会责任,为构建和谐社会添砖加瓦。
      李剑律师近年来代理了数十起触电人身伤害赔偿案件,这些案件无一不是社会安全的隐患,一旦处理不好,势必会给社会稳定带来不利影响。
      二OO六年,位于汉正街的一户居民家里发生了不幸,家中的姐妹俩前后患病去世,其父母认为安装在其屋外的变压器所产生的电磁辐射是致使一对女儿失去生命的罪魁祸首,遂将武汉供电公司告上法庭,要求赔偿数额高达一百二十万元。这是全国首例变压器电磁辐射侵权纠纷案件,案件办理难度和社会影响力可想而知。接受了武汉供电公司的委托后,李剑律师投入了大量精力,精心策划应诉方案,通过借助我国顶级电磁辐射检测部门和肿瘤研究治疗机构的有力支持,赢得了案件一审的胜诉。在此案的二审过程中,李剑律师很好地配合了法院的工作,经过各方努力,案件得以调解结案,供电公司通过市红十字会向原告支付了二十万元的捐助款,原告撤诉。原本矛盾极为激化的一起侵权案件就这样结束了,供电公司的合法权益得到了保障,受害人也得到了安抚,相关各方都认为这是一个满意的结果。这起案件的办理得到了国家电网公司的高度认可,在全国电力系统范围内产生了深远影响。
      二OO七年,家住青山区的一位小女孩被高压电击伤,全身多处烧伤,其父母将供电公司告上法庭。经过庭审,原被告双方调解结案。案件办完了,但是李剑律师觉得事情还没有完,他被小女孩的不幸深深触痛,小女孩身体上的伤害十分严重,但是给她心理上造成的阴影更加可怕,李剑律师主动找到武汉市青少年阳光心理辅导团,请求专业的心理咨询师为受伤的小女孩无偿提供心理咨询援助。
      这样的案件还有很多,在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的同时,注重以人为本、友情操作,从不给受害人及其家属设置不必要的障碍,并给以力所能及的帮助,李剑律师办理的所有触电伤害赔偿案件过程中没有出现一起群众上访事件,很多触电赔偿案件结束后,李剑律师都和对方当事人成为熟人甚至朋友,李剑律师就是这样通过每个普普通通的案件奉献自己的热忱和良知,默默地为社会和谐贡献自己的力量。
 
三、热心公益援助事业,积极参与社会活动。
      武汉市青少年法律援助志愿服务团是团市委于二OO五组建的志愿者组织,李剑律师作为该团骨干成员参加了多次现场义务法律咨询;定期到市青少年维权中心值班,通过接听维权热线、主持维权网论坛和接待上门咨询的方式为青少年提供法律服务;积极参加法律进学校、法律进社区活动,多次到中小学校和社区进行普法讲座;办理多起法律援助个案。
      李剑律师应邀参加全国人大法工委关于《未成年人保护法》修正案在武汉的研讨会并积极发言。
      二OO八年李剑律师专程赴北京参加了中华环保联合会的环保维权志愿律师专门培训,并志愿加入该会,成为其个人会员,作为该会环境维权志愿律师,李剑律师承担每年无偿办理两件中华环保联合会指定的环境维权案件的义务。
      李剑律师积极参加市律协组织号召的对汶川、玉树等各项抗震救灾和捐资助学的捐款活动,并从二O一O年起通过武汉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每年为武汉市十名困学农民工子女提供助学帮助。
      李剑律师于二OO九年十二月当选为武汉市青年联合会第十二届委员会委员,将在青联这个崭新的舞台上展示自己的风采。
      光阴似箭,转眼间李剑律师已经到律所工作十六年了,一天天,他勤勉尽责办案,得到客户的认可;一月月,他踏实低调做人,得到社会和同行的认可;一年年,他一步一个脚印地不断前进,作为得伟君尚律所最年轻的合伙人,他给更年轻的律师们树立了一个良好的榜样。
[ 返回 ]

版权所有 武汉市律师协会 总访问量:5254267 Copyright © 2005-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地 址:武汉市硚口区建设大道142号湘商大厦B座9楼 邮 编:430034 电 话:59366722
鄂ICP备20007402号 鄂ICP备20007402号-1 鄂ICP备20007402号-2 鄂ICP备20007402号-3 鄂ICP备20007402号-4

武汉市律师协会 | 武汉市律师协会 | 武汉市律师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