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式网站请点击 www.whla.org.cn 访问,本处为旧站存档。

您好,今天是:2024年4月19日星期五

武汉市青年律师人才培养“双百”计划实施方案

时间:[ 2019/8/6 16:46:31 ]   浏览:[ 3289 ]次

为充分发挥青年律师在依法治国中的重要作用,切实加强我市律师行业人才建设,抓好我市律师行业青年领军人才、青年英才的培养工作,全面提升广大青年律师的政治品质、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为奋力谱写武汉律师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和坚实的人才支撑,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教育引导广大优秀青年律师更加自觉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法治,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通过专业化培训,更好地发挥广大青年律师在服务我市重大发展战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进全面依法治市中的重要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做无愧于新时代的人民律师!

二、目标任务

根据我市律师行业发展的现状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力争用2年左右的时间,树立培养100名左右政治素养高,在涉外法律事务、资本市场、知识产权等业务领域具有一定影响力和代表性的青年领军人才律师。树立培养100名左右政治素养高、专业能力卓越并具有一定涉外法律服务能力、在全市有一定知名度的复合型高层次青年英才律师。以培养武汉律师行业青年律师人才为主线,发挥引领作用,辐射带动武汉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同时通过专业培训、协会任职、评先评优、参与行业重大决策等,给予他们更大的发展平台,充分发挥他们在我市律师行业的带动和辐射作用,打造一支规范化、专业化、品牌化、国际化的律师队伍,提升我市律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整体水平。

三、步骤和措施

时间为2019年8月至2020年12月,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人才选拔(2019年8月—10月)

第二阶段:人才培养(2019年10月—2020年10月)

第三阶段:跟踪评价(2020年10月—长期)

1.培养内容:以全面提升律师思想建设、业务能力、综合能力为目标,以思想政治建设、法律思维、业务前沿、案例实操、团队协作、律所体制机制创新、行业未来发展为主要内容。

一是建立学习交流平台。组织开展培训、研讨、交流。不定期组织前沿、热点、难点法律问题培训、业务技能培训和其他相关知识培训,依托律协的专业委员会与律所建立常态业务交流;组织参加相关律师论坛、研讨会;组织开展到学府、律师协会、律师事务所等学习交流。

二是搭建业务发展平台。积极搭建培养青年律师的成长平台,建立司法行政机关、律师协会与业务领域相关的行政部门、社会组织等机构的信息交换、学习交流、业务协作机制,拓展青年律师的业务范围。

三是建立宣传表彰平台。通过广播、电视、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各类媒体,树立典型、表彰先进,对优秀青年律师及其专业团队进行宣传表彰。

2.培养管理:

一是青年领军人才、青年英才律师在培养期内完成各项培训内容后,经考核通过颁发结业证书。

二是对培训中表现突出的优秀青年律师代表进行表彰,优先推荐到相关组织,为优秀青年律师发展提供更大的空间。

三是对于培养期内不按时参加培养计划活动,不能按照要求完成培养计划的律师不予颁发结业证书,必要时经“武汉市‘双百’计划律师培养工作领导小组”决定,可以取消其培养资格。

3.跟踪评价:建立培养后续跟踪评价机制,对完成培养计划的律师进行持续跟踪,关注其个人发展情况,听取其对培养计划的建议,不断改进完善培养计划形成长效机制。

四、经费保障

加大财政经费的投入,多渠道筹措培养经费,对培养经费实行专项管理,专款专用。

五、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市司法局党委成立“武汉市‘双百’计划律师培养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局党委书记、局长关太兵任组长,市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市律师行业党委书记聂德宗,市局党委委员、政治(警务)部主任杨旭任副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司法局律师工作处。各区司法局党委(党组)、市律师行业党委收到通知后要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工作,广泛宣传确保全市律师知晓,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荐人选。

2.严格选拔标准。整个选拔工作公正透明,本着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根据不同行业实际,科学制定选拔标准,严格按标准推荐人选,公开操作,公开选拔,接受监督,增强工作透明度。

3.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利用报刊、电视、电台、互联网等平台,对青年领军人才、青年英才律师进行宣传,提升律师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推动武汉律师事业高质量发展。

4.加强监督检查。要将监督检查贯穿活动全过程,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全方位巡查督查,确保培训效果。同时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广泛接受监督。

[ 返回 ]

版权所有 武汉市律师协会 总访问量:5251161 Copyright © 2005-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地 址:武汉市硚口区建设大道142号湘商大厦B座9楼 邮 编:430034 电 话:59366722
鄂ICP备20007402号 鄂ICP备20007402号-1 鄂ICP备20007402号-2 鄂ICP备20007402号-3 鄂ICP备20007402号-4

武汉市律师协会 | 武汉市律师协会 | 武汉市律师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