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式网站请点击 www.whla.org.cn 访问,本处为旧站存档。

您好,今天是:2024年4月20日星期六

转发《省律师协会关于开展全省律师行业第一届优秀法律文书评选活动的通知》

时间:[ 2014/8/28 9:09:37 ]   浏览:[ 4115 ]次

 

湖 北 省 律 师 协 会

 

 

鄂律字〔2014〕20号



    

 

省律师协会关于开展全省律师行业

第一届优秀法律文书评选活动的通知

 

各市、州律师协会,直管市、神农架林区司法局,省律协直属分会:

法律文书是律师从事法律服务活动的真实记录,是律师提供法律服务的重要载体,是律师业务水平、业务素质和业务能力的重要体现。为了进一步加强全省律师队伍建设,提高办案质量,全面提升我省律师业务素质和服务水平,省律师协会决定开展全省律师行业第一届优秀法律文书评选活动。现将评选工作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

参评法律文书应为我省执业律师于2010年1月1日至2014年8月31日撰写的已结案件的辩护词、代理词和非诉讼类法律文书。

二、评选标准:

1、承办律师严格依法办理诉讼、非诉讼业务,恪守律师职业道德、执业纪律及相关制度,勤勉尽责,工作思路清晰缜密,方式方法得当,较好地维护了委托人或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辩护词、代理词和法律意见书、尽职调查报告等诉讼、非诉讼类法律文书观点正确,论述全面,逻辑严密,引用法律完整、准确;

2、承办律师的辩护意见或代理意见全部或大部分被人民法院、仲裁机构采纳,较好地维护了委托人或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3、承办律师提出的法律意见全部或大部分被委托人或有关政府主管部门采纳,较好地维护了委托人的合法权益;   
    4、诉讼案件具有典型性、疑难性或新颖性;

5、非诉讼文书,应体现法律方案设计合理,交易文件严谨完整,各方责任义务明确,委托人对履行结果满意,具有创新性、复合性,专业性。

6、文字精练,逻辑严密,言简意赅。代理词和辩护词原则上在3000字以内,非诉讼法律文书原则上在5000字以内。

三、评审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评选工作的领导,拟成立全省律师行业“优秀法律文书”评审委员会,并设刑事、民事、行政三个律师行业初评小组。

刑事、民事、行政三个初评小组组长分别由省律协刑事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汪少鹏、民事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梅顺健、行政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孙才华担任,各初评小组负责本业务类材料的初评,并向评审委员会推荐;评审委员会主任由省司法厅副厅长、省律协党委书记张正军担任,成员由厅领导、省律师协会会长、副会长、监事长、秘书长、部分专业委员会主任及有关专家组成。

四、评选步骤:

1、征集阶段。9月1日―10月31日,省律协向各市、州律协和省直管市、神农架林区司法局及省直分会发文征集法律文书。

2、初评阶段。各初评小组负责本业务类材料的初审。各初评小组集中开会,认真阅读本类别的全部应征文书,充分讨论,反复比较、探讨、论证,最后各初评小组分别确定入围法律文书。
    3、终评阶段。评审委员会专家对入围法律文书进行打分、评析,最后根据评委的评分确定优秀代理词、优秀辩护词、优秀法律意见书和尽职调查报告等非诉讼类优秀法律文书。

五、奖项设置:

每类法律文书分别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具体名额待定),奖项总数100个左右。对荣获优秀法律文书的律师重在精神奖励,颁发证书,印发通报。

对组织工作特别突出的单位特设“最佳组织奖”。

六、优秀法律文书汇编:

对评选出的优秀法律文书汇编成册或向有关媒体、刊物推荐刊载,供全省律师学习借鉴。

七、其他有关事项:

1、材料报送要求:报送参评的法律文书电子版要求每件法律文书一个文件夹,文件夹名称为:法律文书名称(律师姓名),文件夹中应附上:(1)《湖北省律协第一届优秀法律文书评选报名表》(见附件1);(2)优秀法律文书正文;(3)起诉书(答辩状)、判决书等法律文书的电子扫描件,或者非诉讼法律文书委托依据的电子扫描件。评审委员会认为必要时,可要求参评律师提交原件。每位律师报送法律文书不超过2件。

2、报送程序:先由各律师事务所或律师个人分别向各市州律协,直管市、神农架林区司法局和省直分会报送,然后由各市州律师协会,直管市、神农架林区司法局,省直分会进行审查、根据案件类别(刑事、民事、行政三个类别)进行分类、汇总整理,填写申报汇总表后分别向刑事、民事、行政三个律师行业初评小组推荐。各初评小组不接受律师事务所或律师个人申报。

3、提交办法: 各市州律协,直管市、神农架林区司法局和省直分会于2014年10月31日前,将分类整理后的申报汇总表、报送的参评法律文书材料电子版按照秀法律文书电子版格式样式要求(见附件5)分别发至以下三个初评小组各邮箱:

(1)刑事初评小组

  联系人:陈亮   邮箱:CL3752@163.com    

  电话:13659813752

(2)民事初评小组

  联系人:杨秀   邮箱:1551675819@qq.com    

  电话:18507112728

(3)行政初评小组

  联系人:张旭     邮箱:zhangxu@zhonglun.com

  电话:18671453699

 同时,各地、各单位将分类整理后的各类优秀法律文 书申报表(附件2、附件3、附件4)盖章后报省律协秘书处。

八、其他事项:

各地、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广泛动员、认真组织、指定专人负责此项工作,特别是要组织本地有专长的优秀律师积极报送优秀法律文书,充分展示湖北律师队伍的风采、形象和能力。其他未尽事宜,请与省律协秘书处联系和咨询。

联系人:徐  葵  电话:027-87233237

 

附件:1、湖北省律协第一届优秀法律文书评选报名表

          2、湖北省律协第一届优秀法律文书刑事类申报表

          3、湖北省律协第一届优秀法律文书民事类申报表

          4、湖北省律协第一届优秀法律文书行政类申报表

          5、优秀法律文书电子版格式样式

 

 

湖北省律师协会

2014年8月25日

  

全文附件:鄂律字〔2014〕20号优秀法律文书评选活动的通知.doc

[ 返回 ]

版权所有 武汉市律师协会 总访问量:5251556 Copyright © 2005-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地 址:武汉市硚口区建设大道142号湘商大厦B座9楼 邮 编:430034 电 话:59366722
鄂ICP备20007402号 鄂ICP备20007402号-1 鄂ICP备20007402号-2 鄂ICP备20007402号-3 鄂ICP备20007402号-4

武汉市律师协会 | 武汉市律师协会 | 武汉市律师协会